Saturday, October 10, 2015

2

十一国庆黄金周后,一段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长约6分钟的视频讲话开始流传重新引起舆论对山西反腐的关注。

在上述视频中、 王儒林透露了两名山西省内"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领导干部的部分案情、 提醒与会人员引以为戒:某省属国有企业集团领导涉及权色交易、 在今年3月下旬"两规"前一夜甚至还约一名情妇到宾馆"寻欢作乐"; 而另一名今年3月中旬"落马"的厅长被起获总价值不少于两亿的各类现金、银行卡、黄金、字画、古董、房产等、 直到今年春节还先后收受5个人的20多万元。

多位消息人士向澎湃新闻 (www.thepaper.cn) 证实这段视频是王儒林在今年5月16日山西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 王儒林以"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践行 '三严三实'"为题、 为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 并对全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10月10日,一名了解上述视频上传详情的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视频来源于另一视频网站上一个月前上传的完整版王儒林讲话视频。

澎湃新闻找到了这段总长约95分钟的党课视频,其标题为《"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 — — — 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主讲人是"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录制时间显示"2015年5月"。

王儒林围绕"三严三实的意义"、"'三严三实' 的内涵"、"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如何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从严从实开展好专题教育"5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

在专题党课上,一年前"临危受命"接任山西省委书记的王儒林特地列举两个落马高官的案例,以便现场干部"理解和警醒"。

"一个是我们省属国有企业集团的一位领导,今年3月下旬被 '两规',人士 '十八大' 特别是去年9月以后仍然去私人会所吃喝享受。从2012年借下属单位的越野车自己使用,一直到 '两规' 的当天这个车也没交还。他权色交易有多名情妇。就在被 '两规' 的前一夜还约其中的一个情妇到宾馆寻欢作乐。"

王儒林进一步披露:"据这一段时间的调查,他收受索要他人的贿赂现在已经是1500多万,还有美元、欧元、黄金和汽车等等。他在向组织申报房产的时候报了两套。但据现在初步掌握他在太原和三亚还有7套房产、4个车位、1套商铺。2015年春节他还收受礼金。"

王儒林还提及了一位落马厅长:"我们省的一位原厅长,今年的3月中旬被 '两规'。从他身上、车上、办公室、住所、租赁的房屋等等多处起获了巨额的人民币,和各类外币、现金、银行卡、存折、黄金等等光这些真金白银就是1.5个亿。还有大量的字画、玉器、古董和多套房产。这些涉案金额不下两个亿。"

"他的家财是数以亿计、 可是还找私营企业老板借车、 车用一段他认为旧了、 就再张嘴找那个老板换新的、 老板就再得给他买新的。直到今年春节还先后收受了五个人20多万元。" China and the new normal noise before the US election

王儒林称、 这个原厅长敛财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 大小通吃、 甚至在饭桌上公开以5万、10万、数十万的形式集体收受请托人的钱财、 这种赤裸裸的权钱交易让人叹为观止。办案人员收缴他的赃款时、 看到地上随便扔的成箱成袋的现金、 上面落满灰尘、 有的已经发霉变质。

"这些事例大家一定要警醒,这不是很遥远的事情,甚至也不是去年,'十八大',或之前躲避; 就是今年! 就是几十天之前!"王儒林在最后强调。

虽然王儒林在视频中并未提到上述两名官员的具体姓名,但澎湃新闻在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两名官员应是指今年3月19日通报落马的山西省环保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刘向东和3月24日通报落马的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生瑞。

刘向东2013年从山西省环保厅厅长任上去职后当年7月调任山西省委巡视一组组长。2006年3月到2013年3月,刘向东连任两届山西省环保局 (审) 党组书记、局 (审) 长。

山西作为能源大省、 其官场"塌方式"腐败所涉官员多被指与能源领域有关。而环保系统事关项目上马的"前置"关卡 — — — — 环评审批,这项职能也被认为是扼其命脉。

一位熟知山西政情的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刘向东手握此项重权与能源腐败难脱干系。而另一位接近山西省环保厅的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刘向东落马还可能与一个资金体量过亿元的污染源监控项目有关。

而刘生瑞此前任职的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山西焦煤") 已有多名高管或前任高管落马。

包括山西焦煤国际贸易公司原董事长胡建伟、 曾任山西焦煤董事长、党委书记的白培中、 曾任山西焦煤副总经理的曹耀丰及曾任山西焦煤副总经理兼煤炭销售总公司总经理的刘建中均已倒在这轮"反腐风暴"中。

山西焦煤是国内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和炼焦煤市场主供应商、 是煤炭产量过亿吨、销售收入超2000亿元的特大型能源集团、 位列2014世界企业500强第290位、中国企业500强第49位、中国煤炭企业100强第2位、 资产总额2500亿元、 职工总数23万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